2008年9月13日 星期六

固態硬碟商機大,工研院公開系統驗證平台


照片圖說:工研院電光所詹益仁表示,工研院的技術團隊以優異的演算法,可大幅提升固態硬碟的寫入次數,並提供高於現今固態硬碟20倍的使用效率。

攝影:Janet Wang


固態硬碟(SSD, Solid State Disk)取代筆記型電腦過去的儲存裝置硬碟(HDD),最大的好處除了可以解除筆記型電腦最常因攜帶的震動摔落造成硬碟損壞的情形外,也將促成更輕薄短小的筆記型電腦或行動運算裝置的蓬勃發展,因此固態硬碟已被視為是電子產業中,備受矚目的高成長課題之一。

工研院8月底發表高效率固態硬碟及完整SSD性能測試軟體平台,以優異的演算法,可大幅提升寫入次數,並提供高於現今固態硬碟20倍的使用效率,使其使用壽命與可靠度足可與一般硬碟相抗衡。此外,更提供產業界首套公開使用的固態硬碟可靠性驗證測試軟體,建立統一的系統驗證共通平台,加速推升產業發展高價值的資訊儲存裝置,搶攻IT市場的新商機。

工研院電光所詹益仁所長表示,目前最熱門的Eee PC已採用固態硬碟取代傳統硬碟,且國際資訊儲存朝大容量發展趨勢來看,固態硬碟在2010年起將大量應用於IT產業,預估將逐漸取代傳統硬碟,成為主要的資訊儲存裝置。雖然台灣在USBMP3、記憶卡等快閃記憶體應用產業鏈完整,但在技術上,固態硬碟仍面臨高價、高可靠度及高容量的發展瓶頸。工研院研發的高可靠度固態硬碟及驗證平台,將可使產品應用更加廣泛,且為IT產業提供更好的應用產品選擇外,也適時為產業建立自主關鍵專利及技術,奠定固態硬碟模組廠及IT廠商的國際競爭力。

固態硬碟沒有機械式的設計,不像傳統硬碟的電路板或是馬達損壞,可利用專業技術救回其中資料,倘若固態硬碟特定讀寫區損壞,儲存的資料恐將無法救回。因此,高穩定度及可靠度對固態硬碟相當重要。工研院運用固態硬碟自行發展之系統資料管理方法及wear leveling的演算法特有的錯誤偵測管理系統,提昇資料穩定度及固態硬碟的讀寫次數,讓固態硬碟讀寫入次數壽命從現有的103次提高為105次,使用效率大幅提昇20倍以上,大幅降低對記憶體的耐久性(endurance)需求。同時採用8通道的高速平行讀寫技術,系統容量達256GB,使其使用壽命與可靠度足可與硬碟相抗衡。

固態硬碟要求極高穩定度,但目前國內在固態硬碟性能檢測軟體紛歧,並無共通檢測平台,可訂定固態硬碟穩定度及可靠度數值。工研院固態硬碟性能評估檢測軟體,正是國內第一套公開可授權的軟體,可監測固態硬碟讀寫流程,確定固態硬碟性能優劣,為固態硬碟穩定度及高靠度,提供公正客觀檢測數據,為國內固態硬碟建立統一的驗證平台,有利於未來固態硬碟的快速發展。



新聞辭典

SSD固態硬碟:如同將目前一般常用的Flash記憶卡或USB隨身碟,容量加大至128GB,並以內建或外接方式連結在筆記型電腦上,以取代傳統硬碟的存取方式。因利用電位存取資料,工作時不會類似傳統硬碟讀寫頭移動的機械動作,具有低耗電、耐震、穩定性高、耐低溫等多項優點。筆記型電腦使用固態硬碟,可大幅縮短開機時間、耗電、耐摔及耐低溫的特色。

本文刊登Compotech ASIA雜誌20089月號

延伸閱讀:www.compotechas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