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3日 星期六

劉兆玄及薛香川視察園區太陽能產業

行政院計畫大力推動國內太陽能產業,劉院長兆玄及薛秘書長香川於 8/15 日參訪竹科竹南園區2家廠商包括中美矽晶及昱晶能源公司,以了解園區太陽能產業發展近況並與廠商面對面會談相關政策性能源法案等,期望帶給太陽能光電產業突破性的發展。


隨著油價、電價高漲的年代到來,如何開發運用其他替代能源已成為當今科技產業的重要課題,而目前最熱門的太陽能產業開始受到行政院關注的焦點。園區發展太陽能產業歷史已久,最早由中美矽晶公司投入太陽能上游產業:矽晶圓的開發,目前已成為台灣最大的3吋至8吋專業晶圓材料供應商,技術涵蓋長晶、切磨、浸蝕、擴散、拋光、磊晶直到藍寶石製程等,產品已跨越資訊、通訊、光電、民生能源等領域;而園區投入太陽能中游產業:太陽能電池及模組廠商眾多,若以太陽能電池原料來看:旺能光電、昱晶能源、新日光能源科技、樂福太陽能及茂矽電子等公司以晶矽材料(Poly Crystalline)為主;竹南園區的大豐能源則研發非晶矽薄膜(Thin Film Glass);瀚昱能源則投入三五族化合物(Compound)材料的研發;而太陽能下游產業:(次)系統應用廠商:菘銓科技,則以追日系統為主。綜觀園區廠商投入領域各有不同,不但促成太陽能產業的多樣及豐富性,更使得竹科因太陽能產業愈加發光發熱!

本次劉院長兆玄及薛秘書長香川參訪的中美矽晶公司,公司成立已27年,登記資本額為新台幣25億元,員工人數約1,350人,96年矽晶圓產量達90MW;昱晶能源則於94年創立,公司登記資本額為新台幣20億元,全球員工人數約1,334人,96年太陽能電池產量達60MW,均為園區太陽能產業具有指標性之廠商,統計園區97年1-6月園區太陽能產業產值已經達新台幣112.81億元,未來可望藉由政策的推動帶來投資大幅成長,預計至2012年園區太陽能產值將達新台幣5,000億元。

此外,園區週邊的工研院及清大、交大等學研機構,不斷與園區廠商相互交流及研發合作,例如旺能光電及新日光能源等亦前後有工研院團隊的投入,在週邊學術環境及研發人才的支持下,未來竹科可望成為繼半導體及LCD兩大聚落之後,吸引更多太陽能廠商的加入,成為太陽能產業聚落的重鎮!



■本文刊登Compotech ASIA 雜誌 2008 九月號

延伸閱讀:www.compotechas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