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5日 星期五

MIPS:隱身電子產品的幕後英雄



好久不見的Jack Browne,
昨天又到台灣來了。
Jack Browne是MIPS的全球行銷副總裁。
昨天相見,有如老友重逢。

幾年前見他的時候,MIPS還在努力拓展市場,
這回見到他,公司業績已經成長很多,
市場上,MIPS也攀爬到世界第二大IP公司的地位。

想像一下,在PC領域,最核心的IC就是中央處理器(CPU),
而PC以外的電子產品,包括手機,相機,各種行動電子產品或數位家電,
都是MIPS提供處理器的市場。只是像MIPS這樣提供IP的公司,有如幕後英雄,在我們使用電子產品時,絕對不會發現他的存在呀!!

Jack以前也是工程出身,曾是一名digital engineer,他們公司最近購併了在IP市場排名第八的chipidea公司,主要就是看在這家公司於analog 方面的技術實力。購併之後,MIP公司裡面現在有兩個技術團隊,一個是原來的處理器部門,一個是類比部門,希望一年半載以後再度見面時,可以看出購併之後的效益。

類似技術高度相關的購買行為,一定要有兩組人連同銷售。一組是洗腦專家,通常由類似Jack這種高階主管出面。告訴客戶現在市場趨勢如何?以及MIPS可以如何協助客戶成功等等,要讓下決策買單的人,能夠理解雙方的合作,是有價值的。另一組,則是硬碰硬的技術支援服務,MIPS方的技術團隊,得要有能力解決所有客戶端,甚至是客戶的客戶所擺出來的問題,在IC領域,通常以FAE(Field Application Engineer)稱之。

FAE的功夫要高,腰枝要軟。不過,有時後面對客戶太蠻橫無理時,也可以把骨氣拿出來!!有些人性本賤卻還沒有進化的人,就會吃這一套!!

類似Jack這樣的高階主管,一方面要有技術背景,雖然自己已經洗手不幹技術很多年了,但對事情的來龍去脈還是很了,唯有如此,才能跟做決策的客戶大頭頭對得上話,甚至在重要關頭,說服得了他!!

Jack說,台灣的公司,大都是有技術背景的老闆當家,所以基本上只要能夠以技術實力說服得了,再來的就是成本的考量了。不過,如今產業態勢走向大者恆大,如果對新技術投資畏畏縮縮的公司,很可能就會招致敗亡。

呼!!說敗亡也許太嚴重!但主管的心態其實是成、敗最重要的關鍵。曾經聽說過那種很機車的總經理,連公版都要FAE與Sales向客戶收錢,還要收個幾十萬,簡直一個沒有sense到了極點,結果,真的招致敗亡.......。

像MIPS這樣靠腦力賺錢的公司,雖然辛苦,可是絕對是一門好生意。
他們的稅前淨利率高達25%,遠比任何一家半導體製造公司來得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