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中科局長楊文科,榮獲97年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


「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向被譽為公務人員之最高 殊榮,堪稱是模範公務員中之菁英。97年度全國各機關踴躍推薦74位模範公務人員角逐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獎座,經考試院組成評審委員會,採初審及決 審二階段嚴謹的評選過程後,本會所屬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楊局長文科以其建構優質投資環境帶動中臺灣科技產業轉型與升級的優異表現,及為台灣社會民生與 經濟努力的卓越貢獻,脫穎而出,獲評選為97年度十位得獎人之一。
楊局長自92年9月至中科開發籌備處服務,至管理局成立迄今,歷經籌備處副主任、主任,管理局局長,完成中科園區開發計畫,深耕光電及半導體產業為研發製造重鎮。
(照片來源:中科官網)

具 體 事 蹟

1.台中園區413公頃,可核配面積為191.25公頃,已核配面積為181.264公頃,已核配家數為37家,土地核配率約為94.78%。

2.虎尾園區97公頃,可核配面積為42.15公頃,已核配面積為 26.85公頃,已核配家數為4家,土地核配率約為63.71%。由於廠商陸續進駐,近期內可達90%左右。

3.后里園區255公頃,分為后里農場及七星農場二基地,可核配土地合計為 142.07公頃,已核配家數合計為10家,土地核配率為99.29%。

4.創造就業機會,活絡中台灣就業市場

中科營運帶動中部地區經濟繁榮,促成科技人才返鄉服務,截至96年10月底就業人數總計達20,276人,間接創造6萬餘工作機會。

5.積極溝通化解群眾抗爭

1)為滿足關鍵廠商急迫之用地需求,親自面對地主激烈的抗爭,以彈性、靈活、創新的做法,智慧的化解爭端,積極奔走各部會及地方政府與民意機關折衝溝通以爭取支持,排除萬難取得台糖及私有土地,如期提供廠商建廠營運,搶佔全球市場,終能居於領先地位,貢獻至宏。

2)督促各項公共工程施作,親自帶領協調解決包括環評、污水放流管、路證許可、預算等各類困難問題,面對地方政府、民意代表及民眾之阻撓與掣肘,披荊斬棘,不屈不撓以堅定的毅力與魄力,逐一突破施工過程所遭遇之一切困難,使工程順利進行,績效卓著。

6.提升研發能量,推動成立產學訓協會

1)建構光電及積體電路完整產業聚落,積極整合精密機械及光電與積體電路合作發展,提升產業競爭力,中科正規劃14座12吋晶圓廠之興建,未來將成為全世界最大最密集的12吋晶圓廠聚集地。

2)結合中部27所大學校長與產業界,建立產學研合作平台,培訓專業人才及加速產業技術升級。

7.中科管理局改制升格

推動中科籌備處改制升格管理局,充實人力資源,為長遠發展奠定根基,積極與立法院各政黨黨團溝通協調,展現強而有力的運籌帷幄長才,以短短69天的時間順利圓滿完成立法程序,駕馭複雜局面及解決困難問題的能力,備受各界讚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