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 星期二

VLSI-DAT最佳論文獎


圖說:台大林宗賢教授(左)獲VLSI-DAT最佳論文獎,由大會主席周景揚(右)頒獎。


2008 VLSI WEEK會場深入報導 (4)

VLSI-DAT最佳論文獎

台大林宗賢教授

與來自16個國家的學術、研發單位及產業界角逐,2008年VLSI WEEK頒發「最佳論文簡報獎」給去年VLSI-DAT表現傑出的台灣大學的林宗賢教授。

林宗賢發表了一款適用於Zigbee無線通訊系統的發射器,其電路針對2.4GHz頻段設計,採0.18微米製程,電壓1.4V下,整個發射器只耗能18mW,且所有量測結果皆達設計目標,甚獲得評審青睞。

林宗賢於2001年在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獲得電機博士學位,2000年到2004年間,他服務於美國Broadcom公司,期間他曾參與多項無線傳收機的晶片開發計畫,累積豐富實務經驗

2004年初,林宗賢返回於台大電子所及電機系任教。他的研究興趣在於類比、射頻及混合訊號IC的設計,研究重點主要著重於通訊應用及感測器應用相關之系統與電路設計。

林宗賢目前擁有十一項美國專利並有多篇論文發表,自2005年起,他受邀擔任IEEE A-SSCC之論文審稿委員。他目前並擔任IEEE SSCS台北分會執行秘書一職。

林宗賢得獎論文發表了一個適用於Zigbee無線通訊系統的發射器,此一發射器採用了以和差調變分數型鎖相迴路為主的架構。這個架構可減少類比電路的數目及設計需求,因此可以降低功率消耗及節省晶片面積。

在此架構中,資料的調變及傳送是藉由將信號注入鎖相迴路的兩個節點來完成,這樣的做法可避免傳統鎖相迴路型發射器的缺點。

為了解決分數型鎖相迴路系統中非線性現象造成的問題,本篇論文中採用了可將電路線性化的設計技巧,以增進系統效能。

本文刊登於Compotech ASIA 以及www.compotechas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