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 星期二

杜拜印象


杜拜印象

時間:54 2008 5/6 – 5/11

地點:帆船飯店隔壁,「朱美拉」飯店(Madinat Jumeirah

活動:2008 International Electronic Forum-- 2008國際電子論壇

行銷得很厲害的杜拜,幾乎所有人一聽說妳要去杜拜,就會問,妳是不是住在帆船飯店哪?不是。是住在可以看到帆船飯店的飯店,呵呵。在她隔壁啦!

結束了台灣國際半導體盛事,VLSI WEEK,我才開始把心情,

調整到要出差的mode。

沒有任何一次出差,像這回這麼令我困惑。

因為主辦單位非常混亂,要我自己選班機,還要自己選要住哪一家飯店。

有位媒體同業說,直到出發前,她都還在想,這是不是一場騙局?

說得妙哇!!

我對杜拜的印象:

1. 富有,物價高

2. 階級,特權

3. 大膽造夢

4. 全球化行銷高手

開會要搭船

台灣飛香港,75分鐘。香港飛杜拜,7- 8小時,脊椎不好的我,腰覺得累。

下飛機,飯店的pick up 服務,竟然出現在移民海關之前,這是以前沒有碰過的。

一般接機,都是等在通關完畢之後,飯店的人,竟然可以跑進海關裡面接機,還可以帶我快速通關,省去跟別人排長隊伍的時間。我心想,這飯店的服務也未免太好了吧?

「朱美拉」飯店(Madinat Jumeirah )有好幾棟建築相連,這也是為何主辦單位還要我們這些客人在出發前要「選飯店」的緣故。我選擇住的是Al Qsar,另一個選擇是Mina A’Salam。這麼多名詞,沒有到現場,我就是昏頭昏腦地,完全沒有概念。

與會來賓與媒體記者分別住在兩棟建築,這中間的交通,竟然要搭船,而研討會的地點,竟然是下了船之後,還要上上下下走出戶外,再走進另外一棟建築物才到。像台北小巨蛋那樣大的研討會會場,對我而言可說是千里迢迢呀!別忘了,在這裡天一亮,溫度就超過35C。太陽赤豔。

小船一次搭載10個客人左右,24小時服務。繞行在各棟朱美拉的飯店建築之間。如果不想搭船,另一個選擇是高爾夫球車,但沒有24小時服勤。

帆船飯店,五分鐘賺一番

就在隔壁的帆船飯店,聽了很多人介紹她的偉大,是七星級的。她頂樓有個原型的停機坪,太陽比較軟的午後,新服務就上場了:直昇機空中導覽,真的5分鐘就賺一番繞回原地。我沒有問人那要多少錢,倒是很好奇到底什麼人會去搭?

四年,賺夠一輩子的錢

Check in飯店後,手拿飯店給的地圖,搭上計程車,想去Mall逛一下。約莫搭了半小時,司機說,為什麼要捨飯店旁的大Mall,而去這個小Mall呢?我說,我只想繞繞市區,這下子倒是可以好好跟司機聊天。

計程車司機來自斯里蘭卡,今年40歲。他一天從早到晚,7-24點,除了睡覺都在開車。夜裡,四個同鄉,擠在一個房間裡睡一覺,隔天繼續賺錢。

車子是汽車公司的,司機付租金之後,自己負責車子的保養及油錢,認真開車賺錢,司機一個月平均收入3000 AED(不到新台幣3萬元),換成斯里蘭卡的盧比,乘以17,等於51,000。司機說,這樣的收入,是他在家鄉的10倍。而從斯里蘭卡到杜拜,飛機只要2小時。氣候食物都很習慣,怪不得杜拜吸引了大批斯里蘭卡的工作族。

我問他,來杜拜多久了?「4年」。

那不就已經賺了等同他在故鄉40年的收入了?

我說,那你在斯里蘭卡已經很有錢了耶。「是的」。

司機告訴我,斯里蘭卡人是杜拜工作者的大宗,比例超過一半。隨後我在主辦單位的簡報資料裡知道,杜拜當地人口(公民citizen)並不多,大約總人口的20%左右,其餘都是外來人口。包括移民,或者來工作淘金的人,這些人遠遠不及杜拜公民的富有。所以,這裡貧富、階級,極為懸殊。

到底杜拜人多富有?

GDP除以人口數,每個人(包括老小男女)平均超過新台幣千萬元以上。

一位香港的媒體同業,是位長輩,我跟他很投緣,很聊得來。當我跟他分享了計程車司機的收入之後,他馬上跟我分享了他的考察。他問了餐廳服務生,來自中國南京的年輕女孩子,在杜拜月收入1000 AED,等同在家鄉收入的4倍。

為了比家鄉4倍、10倍的收入,人們來到杜拜工作。

杜拜富有,主因不是石油

打工族在杜拜努力賺錢,但要省著花錢,因為物價很高。

你是否跟我一樣,以為杜拜富有,靠的是石油?

錯。

石油收入佔GDP比重不到5%

那其他95%到底靠什麼?

我一直問不同的人,包括司機,包括主辦單位,包括積極想推動杜拜電子產業的官方單位「Dubai Silicon Oasis」,得到的答案都差不多,

都是「做貿易」。

杜拜靠海,所以很會做生意。我猜是這樣!荷蘭也靠海,台灣也靠海,這裡的人也都很會做生意。

沙漠裡的滑雪場

杜拜的服務業,是一種極致。

在這裡,只要你不在乎錢,你隨處都可以獲得世界一流的享受。

看是要帝王般的,還是皇太后般的,都有。

平民小老百姓我,非常受到驚嚇。

我們住的朱美拉飯店,提供免費巴士到附近一個大型的Mall,這個Mall不但規模超大,還內建滑雪場。緊鄰著Shopping Mall的,還有一個賣黃金與鑽石的Gold and Diamond Park

階級,貴族

杜拜的階級分明,打工的就努力賺錢,而有錢人就努力花錢。

Mall裡面有禱告室,男女還分開。

女生蓋著頭紗,遮掩的程度各異,只露眼,只露臉,還有全蓋一絲不露,由別人牽著走。女人的一身黑,還有很多講究,手機鑲鑽的概念普遍用在她們身上的黑紗。

Mall採購完畢,沒有什麼別的選擇,大家排長長的隊伍,搭計程車。

如果你要等公車,第一,班次很少,第二,等車的人很多,第三,車站的間距很遠。所以,路上的公車站牌都是工人,而且都是男人,站了很多人在那裡等車。快40C耶。

計程車資,搭半個小時,花你新台幣500元。去一趟Mall,來回超過1000元台幣。

我參加的研討會,有貴族(政府單位)在開幕時蒞臨指導,坐在第一排的太師椅上,一身雪白。他們面前有一排矮矮的的茶几,上面堆滿點心,以及一盤盤尖起的椰棗。什麼叫做場面氣派,我想這就是了。

研討會最後,有意見交流讓大家問問題的時間,這時候,有杜拜政府官員還很禮貌地問主講者,希望他們這些電子產業的國際級人士,給杜拜在發展電子產業上一些建議。

杜拜官員,有氣派,有謙虛,對大夥兒恩威並濟,大家如何招架得住唷!都被迷到了啦!

大膽造夢,行銷夢

整個杜拜都在大興土木。大樓,蓋好的與興建中的,多得數不清。無數的工人在烈日下照常工作。杜拜也知道大眾交通問題很重要,所以捷運正在趕工。

我們還被主辦單位帶到沙漠去看全球村,車掌小姐介紹,請向左看,這是亞洲村,然後右邊是歐洲村,然後是非洲村等等,其實這些國際村,都還只是人形看板,實體建築尚未完工,但如今杜拜人已經把旅客一批批帶來,參觀他們的偉大夢想。

把中國萬里長城,法國凱旋門,所有的所有,一切的一切,都堆疊同時出現,偉大的企圖,令人有點消化不良。

有創新,還要有執行力。

能造夢,還要能行銷夢。

杜拜在沙漠打造的夢想,已經吸引了很多人到此度假、旅遊,或舉行國際性的研討會。杜拜官方人士說,這裡平均每天都有1.5場國際性的研討會在舉行著。

台灣應該好好自我行銷

新結識的國際媒體朋友,英國倫敦,香港,義大利米蘭,印度,中國,每個人都對台灣感到好奇。我介紹得都快要渴死掉了,還覺得自己沒有做好國民外交。

我發現,除了不友善的政治議題談論,讓我有點不舒服外,其餘的媒體朋友都蠻可愛。

如果能讓更多人了解台灣、甚至愛上台灣,不管是台灣的食物,台灣的水果,台灣的山水風景,或是台灣人的溫暖與熱情,台灣在國際上就能夠行銷得更好。

連杜拜沙漠都可以平地蓋高樓,造夢得厲害,奢華極致,也許有人不喜歡,可偏有人會買機票來這裡熱死度假。這不是行銷的功力,是什麼?

幫外國人愛上台灣!

如果要行銷台灣,吸引外國人來玩,你會主打什麼牌咧?

請問,您都怎麼介紹台灣呢?又如何招待外國朋友呢?

有人來過台灣一回,直跟我說愛上台灣的麻辣鴨血。

我在香港轉機時,看牛肉麵越看越可愛。

如何讓外國人愛上台灣?

這是我從杜拜回來後,不斷想著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