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Mobile Broadband

圖說:GSMA剛剛在2008年10月推出的Mobile Broadband計畫


昨天聽了安捷倫(Agilent)在新竹煙波飯店舉行的技術研討會,
講的是在家裡面,10公尺以內,用戶8人以下的 Femtocells 技術。

安捷倫找來MIC的吳善同講Femtocells的趨勢,
講得相當好。可以感覺他是誠懇,謙虛又用心的產業分析師。

  • 未來,「電腦端」,以及「手機端」的業者都想搶攻寬頻網路。
  • 內建WWAN(Wireless Wide Area Network)模組的電腦終端,將大幅成長。
  • GSM手機協會(GSMA)10月底剛推出「Mobile Broadband」計畫
  • 「Mobile Broadband」計畫有七家行動通訊服務業者參與
  • 這七家業者全球用戶7.6億,佔world wide行動電話用戶1/4。
  • Qualcomm與Ericsson合計供應全球50%以上的3G晶片
  • 企圖:以後NB帶出去,都有內建「Mobile Broadband」,可以直接上網。
  • 歐洲甚至推出「NB一歐元」方案,道理跟手機零元方案一樣,賺的是往後月月上網費。
GSM手機協會(GSMA)自己協會就會開標案。
  • 2005年協會覺得應該要做低價手機賣給新興市場,「電信服務業者聯合採購標案」開出低價手機的標案,Nokia認為實在沒辦法作,最後由Motorola得標。這款手機在Motorola命名為C113,造價低於30美元。這項專案獲得很大的成功,原訂600萬台,後來增加到2200萬台。
  • 2007年協會又想把3G推得普及一些,於是又開標「3G for All」,100美元以下的3G手機,由LG得標,名為KU250。
  • 2008年初,GSMA開標主題是橫跨全球頻段的「World Phone」,需要處理包括GSM及WCDMA兩種模態的七個頻段。包括GSM的850/900/1800/1900MHz,以及WCDMA的850/1900/2100MHz.
  • 電信服務業者,核心價值在於,能夠掌握服務客戶的重點,包括2005年「低價手機」、2007年「平價3G」及2008年「全球走透透」。
  • 目前,電信服務業者,已經是手機的Power Buyer。
  • 未來,電信服務業者,也很可能是NB的大買家。